哈啾!每逢換季,起床時總是噴嚏打不停、鼻水貢貢流嗎?可能是家中的塵蟎開始搗蛋囉~根據調查,台灣鼻過敏患者約占30%,其中鼻子過敏的小朋友,有90%的過敏原是塵螨。研究更發現,台灣75%以上的家庭存在大量塵蟎,室內每公克灰塵中,平均隱藏著2000隻塵螨。而春天是塵蟎繁殖活躍的季節,牠們最喜歡生活在攝氏20~30度,濕度60%到80%的環境中,尤其容易潛藏在床鋪、地毯、絨毛玩具等處。據估計,一張床上可能存在數百萬隻塵蟎,是不是非常可怕呢?現在就跟著我們來認識、遠離塵蟎吧。

5 (2).jpg

 

圖片來源:anntw.com

塵螨對人體的危害

    塵螨體型非常小,直徑只有0.03公分,因此光憑肉眼是看不見的,但是卻每天跟我們一起生活、一起睡覺。塵螨賴以維生的食物是皮屑和黴菌,因此床墊不但有我們掉落的皮屑,睡覺時散發出的水氣更是黴菌最愛的環境,因此床鋪往往成為塵螨的大本營。

    塵螨是目前已知最強烈的過敏原之一,牠的排泄物、蟲卵及屍體都會導致過敏,當這些過敏原進入人體後,會破壞人體的上呼吸道黏膜,讓身體產生發炎過敏反應。除了大家熟知的過敏性哮喘、過敏性鼻炎、過敏性結膜炎等疾病外,還可能導致青春痘、痤瘡、酒糟鼻、皮膚炎等肌膚問題,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室內防螨工作喔。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7 (1).jpg

圖片來源:Gigacircle

床墊防螨攻略

  • 5-7年,有些床墊長時間使用後,即使還未損壞,但持續累積人體擠壓、汗液、塵螨、皮屑,會使床墊舒適度及衛生狀況遞減。如果希望不希望頻繁更換床墊,則平時建議透過以下保養方式,來延長床墊壽命喔。
  1. 每三個月將床墊上下、頭尾翻轉,不但能延長床墊使用壽命,也能抖落塵螨,不致長時間積聚在床墊中,讓你有更乾淨、健康的睡眠。
  2. 可使用使用具HEPA等級濾網的吸塵器除去塵螨及其排泄物。
  3.  使用全罩式防螨床套,它是藉由緊密的織法,將布料孔洞縮小到0.001公分以下,不但遠小於塵螨體積,連蟲卵和排泄物都無法通過,有效隔絕塵螨進出床墊。
  4. 每週用熱水清洗床單,攝氏50度以上的熱水可以殺死塵螨,建議每星期用熱水清洗床單、被套、枕頭套;出太陽時也可在烈日下曝曬,都有助於消除塵螨。
  5. 使用除濕機,讓室內溼度低於50,因為只要室內溼度超過70度,塵螨就會快速繁殖;若低於50度,就會脫水死亡。

5.png.jpg

 

床的世界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ddingworldfans/?fref=photo

床的世界官方網站:http://www.beddingworld.com.tw

專業睡眠諮詢免費服務電話:0800-232-377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床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